2008年8月20日

小故事

白纸如是说 
一张雪一样洁白的纸片如是说:“我生来纯洁无瑕,愿今后永葆这份纯洁。我宁可被焚,化为白烬,也不愿黑色玷污我,不愿脏物靠近我。” 
墨水瓶听了白纸的话,在自己黑色的心中暗笑,后来便再不敢接近白纸。彩笔听了白纸的话,也再不去碰它了。  
果然,这张白纸得以永葆自己的洁白和纯净了:洁白,纯净,又空空如也。

橡树与楔子  
橡树被伐木人砍倒在地,它叹息一声告诉绿色森林:“朋友们,不管这伐木人和他的斧子让我多么伤心,但让我百倍痛苦的是楔子,它们帮助伐木者斩断树根,树枝做成的楔子本是我的孩子,却靠尖牙利齿来伤害母亲。”

车轮子和马  
在行进的路上,车轮子吱吱地叫苦不迭。  筋疲力尽的马惊奇地说:“朋友,这是怎么回事?拉着满车重载的是我,而不是你!你为何连声抱怨?”  有些人满腹牢骚,到处吹嘘自己的功绩。其实,功劳并不属于他,而属于别人。

品酒大师  
我听说有一个了不起的鉴赏家,他是一名品酒师。一个朋友邀请他去他家,因为他有一些非常古老的有价值的酒,想给这个人看看他的收藏。他想得到这个人的赞赏,就拿出一种最名贵的酒。那人品尝了一下,却保持沉默。他没有说任何话,甚至不说它是好的。那个朋友觉得受了伤害,然后他又拿出一种非常粗糙的普通的酒。  那位朋友品尝了一下说:“非常、非常好,很好!”  
收藏家糊涂了,他说:“我被搞糊涂了,我给你最稀有、最名贵的酒,你保持沉默;但对这种普通的酒,一点都不名贵、粗糙的酒你却说:“非常、非常好!”  鉴赏家说:“对第一种酒,没有人需要说什么,它本身已经说明;但对第二种,必须有人赞扬它,不然它会受挫!

没有评论: